close

        南投縣仁愛鄉或許對一般人來說有些陌生,但如果提到「清境農場」大概就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不錯,「清境農場」就位於仁愛鄉上,而仁愛鄉又是一個如何的鄉鎮呢?它的地理位置,是位於台灣之中央地帶,地屬南投縣之東北方,就與接壤的行政區域來說,東與花蓮秀林鄉及萬榮鄉相接,西與南投國姓鄉、埔里鎮和魚池鄉相連,北與台中和平鄉為界,南與南投信義鄉為鄰。此外,仁愛鄉佔地面積約為1,273.5平方公里,是南投縣的第二大山地鄉,也是全台第三大鄉鎮。

◆仁愛鄉境內共分為15村66個部落。其15村分別為互助村、新生村、發祥村、力行村、翠華村、榮興村、南豐村、大同村、中正村、法治村、萬豐村、親愛村、春陽村、精英村與合作村等村落。 迄今有茶園的村落已達10村。

◆廬山溫泉位於霧社東北方9公里之濁水溪上游河谷中,建於民國30年,泉水攝氏87度C,澄淨無味,屬鹼性碳酸泉。

◆可至天池的路旁風光。

◆圖中的銀色棚架,是為了種植百合花而搭建的。因仁愛鄉地勢落差極劇,而讓此地的農林產品,呈現多元化的地方特色,尤以溫帶果樹(蘋果、桃、梨等)、高冷花卉(滿天星、百合、大里花、玫瑰、芻菊等)、夏季蔬菜(甘籃、甜椒、敏豆、青蒜等)及高山茶葉等經濟作物為大宗。

◆位於台14甲線旁的歐式民宿。從南投埔里沿著中橫公路霧社支線(台14甲線)向上爬升,大約經過一個半小時車程,望見「海拔1748公尺」標示牌,就可抵達台灣目前最火紅的高山旅遊點—清境。

◆又稱碧湖的萬大水庫,是提供日月潭發電用的水源。 仁愛鄉境內山明水秀、風景優美,名勝古蹟遍布,如大同村的合觀山群峰、清境農場、碧湖水庫、精英村的廬山溫泉、發祥村的紅香溫泉、南豐村的蕙蓀林場及森林遊樂區、親愛村的奧萬大楓林峽谷、法治村的石城河谷、萬豐村的曲冰遺址等等,皆為觀光休閒之熱門景點。

◆碧湖湖畔風光。

◆綿延不絕的奇萊群峰。仁愛鄉境內的山脈分別屬於中央山脈之合歡、奇萊、能高、卓社、關刀、及守城山系,而海拔高於2000公尺以上之高山即有合歡山(標高3416公尺)、能高山(標高3261公尺)等七十餘座 。

◆從清境至合歡山莊的沿途美景。台14甲線至翠峰路段後,沿合歡山支脈鳶峰(標高2756公尺)與櫻峰修築而上,下方河谷處為濁水溪上游,面對可見如屏風般綿延的山系為能高山與奇萊群峰。

◆合歡山雪景。

◆清境 農場。民國50年蔣經國先生將「見晴」改為「清境」,這也就是清境地名的由來。

◆位於平靜村落上方的金萱茶園。金萱是以硬枝紅心作父本,台農八號作母本,人工培育而成的第一代。試驗所的代號為2027,也就是茶改場成功育種的排列順序第12號。做成半發酵茶,滋味甘醇濃厚,具有特殊的品種香,是類似桂花香或牛奶香,而其中又以牛奶香,最受大眾喜愛。目前金萱的種植面積,僅次於青心烏龍,佔全台第二,位於海拔1600公尺以下的茶區多有栽植。

    主要的連外道路是台14線,台14線省道於埔里沿眉溪河谷進入鄉境,經由南豐、大同、春陽和精英等四村,止於能高山路屯原。其支線台14甲可由社通往大禹嶺,與中部橫貫公路相銜接,而位於台14甲線旁的武嶺,標高3275公尺,是全線之最。如果就台灣319個鄉鎮來說,仁愛鄉是台灣第三大鄉鎮,但居住於此地的居民卻不足1萬6千人,所以是個鄉美人稀,度假休閒的好地點。而位居仁愛鄉的著明景點,除了清境農場外,還有廬山溫泉、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及萬大水庫。今年的七二水災雖重創南投仁愛鄉,但目前道路狀況仍然是暢通無阻,直抵松雪樓,毫無問題。

◆散落於濁水溪上游河谷的高山茶園。由於仁愛鄉境內群峰爭雄,溪谷縱橫,導致地形的起伏落差極劇,高低落差可達3100餘公尺之遙。

◆拍攝於春陽部落附近的茶園。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春陽部落,在日據時代因盛產櫻花被稱為「櫻社」,目前原住民佔全村人口數九成以上,為典型泰雅族賽德克族群部落。目前仍維持完整的族群關係與傳統習俗,而鄰近有春陽瀑布、春陽溫泉、古戰場等遊憩資源,村內並有教會及文史工作組織,極富鄉村風貌。

◆種植於清境農場附近的金萱茶葉。此地的金萱茶葉大於名間鄉甚多 ,葉可長至7公分左右。

◆左圖即為平靜部落。右圖為種植於平靜茶區的金萱茶葉。

至於仁愛鄉產製高山茶地區,範圍遍及鄉內十個村落,且以青心烏龍及金萱(台茶27號)的茶種為主。仁愛鄉茶葉的引進栽培雖僅30餘年,但在互助村與新生村東鄰海拔約1600公尺左右的守城大山西麓,發現台灣面積及株數規模最大的原生茶林,可見茶葉極適合於此地栽培。

60年代末期,天仁企業引進茶葉種植技術,並以霧社、高峰地區開始推廣,迄今栽培面積達800餘公頃,年產680餘公噸。由於栽培地區,多擁有日夜溫差大,午後雲霧繚繞的環境,因而造就此地所生產的高山茶,具有色澤翠綠鮮活、滋味少澀甘醇、茶味香氣淡雅、湯色蜜綠透黃及耐沖泡等等的特色。

目前仁愛鄉產製高山茶的地區,試整理如下:

良久茶區,位於武界南方,可由由武界產業道路轉卓社林道。

武界茶區,位武界產業道路旁。

大同山茶區,位於南豐村境內。

北東眼山茶區,可經由力行產業道路到達。

奧萬大茶區,位於仁愛鄉大安路旁。

紅香茶區,位於翠峰北方,可由力線行產業道路轉紅香支線。

平靜茶區,位於廬山上方,可由台14線到達。

霧社茶區,仁愛鄉公所即位於此地。

春陽茶區,是位於台14線往廬山的山地部落。

廬山茶區,茶園多位於廬山溫泉區上方坡地上。

翠峰茶區,可由力線行產業道路翠峰支線進入。

翠巒茶區,可由力行產業道路接翠巒產業道路到達。

清境茶區,此地民宿四處林立,是休閒度假的好地方。

親愛村茶區,位於仁愛鄉高平路旁。

◆清境農場附近的高山茶園。仁愛鄉的土壤屬於黃壤類,含微酸性,雖土層不甚深厚,但由於石塊較少,土質疏鬆,極適茶樹生長。

        由於仁愛鄉面積廣大,地勢崎嶇,人煙稀少,所以分散各村落的茶園,仍會集中闢建於靠近部落的位置,例如以平靜茶區來說,多數茶園是位於村莊的上下方,尤其是以上方處的茶園種植面積最大。不過每到雨季來臨時,路塌橋損的慘況,已經變成當地茶農揮之不去的陰影,但願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的情景,能夠重新降臨仁愛鄉。

◆右1為位於紅葉國小下方的茶園。其餘皆是位於可前往至帖比倫峽谷的高山茶園。其實野生的茶樹可以長得與樹一樣高,但商業化的茶園會控制茶樹的生長高度,約在人的腰際,以方便摘採。頂級茶葉只摘取頂部及最前端的兩片葉,此技術非機器可代勞。因此,茶葉的摘採必須以人工完成,通常2公斤的新鮮葉片只能製成450公克茶葉。

特醇金萱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 G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