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葉改良場研發茶葉新製品
~ 佳葉龍茶(GABATEA)~
蔡永生 陳國任 林木連

一、什麼是佳葉龍茶?
佳葉龍茶是一種含豐富r胺基丁酸(r──aminobutyricacid)的純天然茶葉新製品;r──胺基丁酸英文簡稱GABA,所以佳葉龍茶又稱GABA茶或GABARON茶(日本人稱),或譯為佳寶茶,中國大陸稱為金白龍茶。佳葉龍茶在日本早已是商品化大量產製之新型態茶,其發現最早是由前日本國立茶葉試驗場津志田博士所發現;1987年津志田博士於研究茶樹胺基酸代謝時無意中發現,當茶菁原料精長時間厭氧處理後,胺酸(G1utamicacid)會大量轉化為r──胺基丁酸而天門冬鞍酸(Asparticacid)會轉化為丙胺酸(Alanine)。由於含豐富特殊胺基酸r一胺基丁酸所以特命名為GABA茶。

二、佳葉龍茶加工簡易具發展潛力?
佳葉龍茶之加工遠比傳統包種茶及烏龍茶之製造更為簡易且省工,只要茶菁原料經適當之厭氧處理即可製成佳葉龍茶,新研發出來的產製技術以多次反復厭氧有氧發酵可大幅提升佳葉龍茶 沖之r──胺基丁酸含量鑒於佳葉龍茶是一加工簡易又良好的新型態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葉改良場為促進臺茶之多元化發展與利用,期以提升臺茶經濟價值,近幾年積極利用省產茶菁為原料,試製佳葉龍茶,目前已試驗證實其產製之可行性,為增進臺茶之多元化發展與利用,擬提供相關產製技術予業界參考。
▲限於篇幅,本簡介內容有限,如欲進一步了解「佳葉龍茶」的妙用,可至搜尋網站搜尋更多相關研究資料與科學文獻。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葉改良場  蔡永生 陳國任 林木連著)

梅山鄉農會全球資訊網 - 佳葉龍茶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 G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